郝林娜:提升贫困地区医疗能力 助力健康扶贫

郝林娜:提升贫困地区医疗能力 助力健康扶贫
2019年1月14-15日,中国公益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典——第八届公益节于北京隆重举行。每年的公益节都通过颁奖礼的方式向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核心价值观的人物、集体、项目致敬。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凭借其社会影响力及公益行动备受社会各界肯定,荣获 “2018年度公益集体奖”。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表示,基金会以共建家庭幸福为宗旨,始终关注贫困地区困难群众,聚焦贫困人群的生产、生活、生育和健康,开展一系列扶贫济困促进家庭幸福,促进百姓健康的公益项目。31年以来先后开展的救助扶贫工作,在全国29个省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惠及人口147.2万人。
作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公益盛典,本届公益节吸引了来自公益界、商界、学界、传媒及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千余名公益代表出席,以“爱”之名相聚,围绕“跨界融合、精准扶贫、教育公益、科技公益、商业创新、映像公益”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发表了《郝林娜:提升贫困地区医疗能力 助力健康扶贫》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大会现场演讲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公益节邀请我和基金会来分享一些我们在健康扶贫方面的工作和项目。
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介绍一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作为全国性基金会积极发挥社会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资源为平台做好助力健康扶贫的工作,以共建家庭幸福为宗旨,始终关注贫困地区困难群众,聚焦贫困人群的生产、生活、生育和健康,开展一系列扶贫济困促进家庭幸福,促进百姓健康的公益项目。31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的救助扶贫工作,在全国29个省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惠及人口147.2万人,我们还与美国微笑联盟合作开展了幸福微笑救助工作,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与服务,关爱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的发展和生活改善,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主要任务,特别是健康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习总书记非常强调健康扶贫,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作精确到人、精准到病,采取靶向治疗的措施,解决因病治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肩负起了健康扶贫的重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广泛动员社会资源,精心策划,组织实施健康暖心工程,并提出了一免三助健康扶贫的模式:一免为困难贫困家庭免费发放小药箱还有一些物品、药品,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他们的健康状况,随小药箱发放我们还提出了健康素养66条,普及了用药知识,提升其健康素养;三助是助患者、助医生、助机构,从这三个方面缓解深贫地区的物资匮乏和医疗人才短缺的现象,使贫困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医,减少贫困群众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
健康暖心工程实施以来,我们直接救助大病患者三万余人,累计培训贫困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人员749名、临床医生4600人。
我们2018年的项目是为155家贫困地区的基层人员捐赠医疗设备361套,合计捐赠价值达到了1.05亿,我们主要聚焦在贫困地区,主要是一些国家级贫困县,通过项目实施有效缓解贫困地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2018年6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的通报,充分肯定了我会聚焦深贫地区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精准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肯定。
我们在开展社会大病救助平台的合作中,我们跟中国尘肺病基金会也有合作,刚才秘书长也提到了健康扶贫是系统工程,不仅是有政府部门的政策和政务保障,更需要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合力,在此我们也呼吁更多的公益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健康扶贫,形成全社会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一个健康的保障。
我们也呼吁广大媒体朋友们更加关注扶贫,齐心协力为健康中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公益节影响力

● 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以“公益”命名的节日
● 各界翘楚聚首,多元智慧激荡
● 众明星携手,传递公益温暖
● 知名品牌参与,倡导向上向善
● 多方联动,寻找身边的感动
● 逾百家媒体深度宣传报道,高传播度

参会须知

尊敬的嘉宾,您好!
第九届公益节将于2020年1月在京举行,现将参会事项告知,希望得到您的配合:
1.活动仅限受邀人员,请携带确认函及本人名片出席,并在注册后随身佩带好参会证件,活动严格审查证件进出。
2.有关活动议程和会场设置的详细资料,请参阅现场发放的活动手册。如有任何变更时,请注意现场公告。
3.活动期间请勿大声喧哗,保持会场秩序。会场内请将您的手机调为无声或振动状态。
4.活动现场设有休息区及贵宾室,提前入场的嘉宾可在其等候休息。
5.活动现场设有糕点和饮品区,现场嘉宾可在茶歇时间自行取用。
6.与会嘉宾都将于会后获得活动图文及影像资料,同时您也可以登陆公益节官网查阅您所需的资料。
7.建议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会,如您开车前往,请停在会场专用停车区。
谢谢合作

第九届公益节组委会
    2019年7月

版权所有:数央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5号院甲1号华文国际传媒大厦A座612
垂询电话:010-52450926 / 5245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