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克勤:建设美丽中国 是每个人当前最需要践行的公益

吕克勤:建设美丽中国 是每个人当前最需要践行的公益
2019年1月14-15日,中国公益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典——第八届公益节于北京隆重举行。每年的公益节都通过颁奖礼的方式向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核心价值观的人物、集体、项目致敬。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备受社会各界肯定,荣获“2018年度公益组织奖”、“2018年度公益集体奖”。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顾问、原空军少将吕克勤表示,作为一个崛起中负责任的大国,保护地球生态,探索新生态文明是我们的责任,环境治理与保护关乎每一位中国人自身的福祉和利益,是当前我们每个人践行的最大公益。
作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公益盛典,本届公益节吸引了来自公益界、商界、学界、传媒及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千余名公益代表出席,以“爱”之名相聚,围绕“跨界融合、精准扶贫、教育公益、科技公益、商业创新、映像公益”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顾问、原空军少将吕克勤发表了《建设美丽中国 是每个人当前最需要践行的公益》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大会现场演讲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八届中国公益节活动,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体现了人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高贵品质和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社会公益事业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延续,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在建设美丽中国中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将美丽中国这一目标纳入了整个国家的现代化目标之中,要求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美丽中国是当前我们每个人最需要践行的公益。
自人类诞生以来人类文明分别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后工业文明时期,处于承前启后开创新生态文明时期,可以说生态文明是第四个人类文明阶段,是完全不同于前三个文明的一个全新时期,生态文明的最大不同,在于重新定位人与自然的关系,探索两者和谐共生,共同发展,而不是单向的对于自然利用索取。
工业文明时期由于人类对大自然的无节制的开发利用已经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问题,地球已经不堪重负。我们遵循生物多样性,如果没有人类干扰,在过去两亿年中平均每一百年有90种脊椎动物灭绝,平均每27年有一个高等植物灭绝;然而受到人类干扰,现在鸟类和哺乳类动物的灭绝速度比此前的文明时期提高了一百倍至一千倍,平均每小时就有一种物种的灭绝,这一次物种大灭绝称之为地球第六次物种灭绝,原因与前五次不同,这一次主要来自于人类对于自然的干扰和破坏。
人类是自然之子,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如果一味过度攫取自然资源,破坏而不保护自然资源,面对这样的情况,必须要采取行动。2002年联合国首脑会议上,世界191个国家领导人就消除贫困、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和对妇女歧视等达成了一套有实现的目标和指标,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也在其中。2015年在中国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中,未达标的也就是未减少并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的,不仅中国,全世界这一项目都没有达标。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负责任的大国,保护地球生态,探索新生态文明是我们的责任。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出于自身发展和安居乐业的强烈诉求,不可否认,过去40年,我们国家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也日益凸显和日趋严重。
为改变这种状况,实现天蓝、水清、土净,恢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优美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下决心出台了一批相应的法律法规,还相继出台了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我国生态环境进行大力的治理和保护。环境治理和保护既然关乎每一个中国人自身的福祉和利益也需要当前我们每个人践行的最大公益。
中国绿发会成立于1985年,宗旨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作为一家全国公募基金会中国绿发会数十年在物种保护、生物栖息地及海洋保护推动减污减排绿色金融与绿色GDP等方面积极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
我很荣幸代表中国绿发会在本次公益节开幕式上进行发言,借此机会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与中国绿发会一起身体力行,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一起改善环境,共建我们美丽的家园。

公益节影响力

● 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以“公益”命名的节日
● 各界翘楚聚首,多元智慧激荡
● 众明星携手,传递公益温暖
● 知名品牌参与,倡导向上向善
● 多方联动,寻找身边的感动
● 逾百家媒体深度宣传报道,高传播度

参会须知

尊敬的嘉宾,您好!
第九届公益节将于2020年1月在京举行,现将参会事项告知,希望得到您的配合:
1.活动仅限受邀人员,请携带确认函及本人名片出席,并在注册后随身佩带好参会证件,活动严格审查证件进出。
2.有关活动议程和会场设置的详细资料,请参阅现场发放的活动手册。如有任何变更时,请注意现场公告。
3.活动期间请勿大声喧哗,保持会场秩序。会场内请将您的手机调为无声或振动状态。
4.活动现场设有休息区及贵宾室,提前入场的嘉宾可在其等候休息。
5.活动现场设有糕点和饮品区,现场嘉宾可在茶歇时间自行取用。
6.与会嘉宾都将于会后获得活动图文及影像资料,同时您也可以登陆公益节官网查阅您所需的资料。
7.建议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会,如您开车前往,请停在会场专用停车区。
谢谢合作

第九届公益节组委会
    2019年7月

版权所有:数央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5号院甲1号华文国际传媒大厦A座612
垂询电话:010-52450926 / 5245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