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智强:东达蒙古王集团的创新扶贫之路。

2019年1月15日,为期两天的第八届公益节圆满闭幕,每年的公益节都通过颁奖礼的方式向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核心价值观的人物、集体、项目致敬。在本届公益节东达蒙古王集团荣获“2018年度公益集体奖”,其致力于社会扶贫、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等公益事业,为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创造了有利的基础和条件,发挥了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为当地稳定发展奠定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对此,东达蒙古王集团总裁赵智强表示,做公益需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我们会把父辈的生态环境治理等公益事业继续传承下去。
公益节吸引了来自公益界、商界、学界、传媒以及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千余名公益代表出席,针对“科技公益、精准扶贫、教育公益、互联网公益、企业社会责任”等议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东达蒙古王集团总裁赵智强发表了《东达蒙古王集团的创新扶贫之路》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大会现场演讲的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的赵智强,今天我给大家简单分享下集团做的部分公益事业和扶贫产业。
沙漠,土地都被荒漠化,这可以说是在内蒙古西部很常见的形态。内蒙古给大家的印象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由于人类的过渡砍伐把森林伤害了,造成大规模沙漠化。
50年代是风吹草低见牛羊,70年代是沙尽人退无躲藏,90年代就是人尽沙退变模样,这是我们集团扶贫产业做的文章,这个沙漠是我们已经治理过的一部分,获得了国家的认可和奖励。
之前的沙漠经过我们的治理,现在已经建成了一个个小镇。现在在内蒙、甘肃一共有八大基地,这是国家示范级基地风水渠园区,经过我们的治理把沙漠变成了绿洲,绿洲变成的良田,良田现在变成了城市。
我们主要种植的植物很多人没听过叫做沙柳,在很多地方砍伐树木是一种犯罪,但是如果我们不砍沙柳就是犯罪,因为种下长出来再把它砍了它会长的更快,长的更粗,最早国家提出种植沙柳的时候,很多老百姓种了,但是没有人收割,每隔三到四年之后自然就死亡了。
后来我们用沙柳做了造纸,做成我们高密度刨花板,把沙柳产业带动起来,通过沙柳种植粗的枝干部分做了造纸,细枝我们做了特色养殖,牛羊兔饲料。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现在全国最大单体兔子养殖公司就是咱们集团公司,大家平时吃的麻辣兔头,兔丁肉都是从西北沙漠地区供出去的,把兔子血和血清做成动物疫苗血清,兔宝对人体是最补的好药,我们把这个也做成了保健品。
把所有东西都吃干榨净,视频里面播放的光伏发电给这里供电,园区里面有学校、医院、小学各种基础设施都是非常完整的,这些都是我们集团建造的,现在我们整个园区里面有三百多个小孩,学杂费都是由我们来提供,帮助老百姓扶贫。
我们也总结扶贫不能光给他输血,创造造血功能,通过产业链脱贫致富。这是我们出来的一些产品,包括园区的产业,现在全国一共有17个省市的老百姓搬到我们园区里,为什么这么多老百姓愿意来到我们这里,我们采取五保措施,刚才建设的房子都是免费提供让老百姓住的。精心养兔子,所有的风险都是我们承担。所以我们这种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党委政府的认可,我们努力向前做这个事情最大的动力就是钱学森钱老,他给民营企业提词是非常少的,钱老师给我们提词,他认为东达蒙古王是在做一个伟大的事业,开创西部沙区的大农业,钱老给我们的回信和这段话也是对我们公司一直从事默默无闻治沙最大的鼓励。
说到治沙,大家看到我这个年龄也不像治了二十多年,它是从我父辈开始的,不管是治沙还是做生态环境治理,包括做公益,需要有一种愚公移山的精神,我从2007年开始一直在基层工作慢慢到现在接任总裁,我也会把父辈的治沙事业和国家各方面有益的事业继续传承下去。
谢谢大家,也希望大家有时间能够去我们内蒙古逛逛我们的大漠草原、大漠风光,希望所有有爱心能够从事公益事业活动的人共同努力,为我们更好的未来做出更大的努力。

公益节影响力

● 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以“公益”命名的节日
● 各界翘楚聚首,多元智慧激荡
● 众明星携手,传递公益温暖
● 知名品牌参与,倡导向上向善
● 多方联动,寻找身边的感动
● 逾百家媒体深度宣传报道,高传播度

参会须知

尊敬的嘉宾,您好!
第九届公益节将于2020年1月在京举行,现将参会事项告知,希望得到您的配合:
1.活动仅限受邀人员,请携带确认函及本人名片出席,并在注册后随身佩带好参会证件,活动严格审查证件进出。
2.有关活动议程和会场设置的详细资料,请参阅现场发放的活动手册。如有任何变更时,请注意现场公告。
3.活动期间请勿大声喧哗,保持会场秩序。会场内请将您的手机调为无声或振动状态。
4.活动现场设有休息区及贵宾室,提前入场的嘉宾可在其等候休息。
5.活动现场设有糕点和饮品区,现场嘉宾可在茶歇时间自行取用。
6.与会嘉宾都将于会后获得活动图文及影像资料,同时您也可以登陆公益节官网查阅您所需的资料。
7.建议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会,如您开车前往,请停在会场专用停车区。
谢谢合作

第九届公益节组委会
    2019年7月

版权所有:数央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5号院甲1号华文国际传媒大厦A座612
垂询电话:010-52450926 / 5245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