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公益创造美好 传记见证父母



以下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在“2019第九届中国公益节”上的精彩演讲
经常有人问我说你们中国西部开发基金会是在西安还是在成都,我们在北京,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在座各位去那里培训或者是看望培训的人欢迎到我们基金会作客。 关于我们基金会有三句话给大家报告,第一句我们在中基透明指数满分第一,这在全国7800个基金会仅仅有23家,所以我们感到非常荣耀。
第二个我们拍了一个公益微电影《红指甲》,拍完以后在网络播放达到一百万人次以上,微博讨论话题超过四百万。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这一天我们号召全社会把左手大拇指指甲涂成红色,以表达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这个活动得到了社会热烈的响应。
第三个我们认为第九届公益节非常好,第九届公益节给我们获得四项奖励,谢谢大家。
马上到春节了,给大家讲一个事情,在去年春节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抢到了火车票,其中一位说今年我回家,另外一位说今年我回我哥家,回我家的那位父母健在,说回我哥哥家的那位父母已经不在了,有人这么说过不管你长多大,一旦当你失去父母,你就是一个孤儿,全国现在60岁以上的人有2.5亿如何关爱父母,关爱像父母一样的老人,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基金会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们从以下三点来考虑这个问题。 一、如何让双方都受益,也就是让少老的人都受益。 二、如何在目前生活不断改善的情况下,更多的关注了我们的情感、精神和心灵。 三、有什么事情可以人人能够做,人人应该做,人人也做好,能够形成社会风尚。 通过前期的调研论证我们基金会创设了为父母写传记用墨香传孝心这样一个大型的公益社会活动,倡导社会所有人都去为自己的父母写故事,让自己的父母在墨香里永远活着,为了做好这个事情,我们去年暑假在北京师范大学招募了150个大学生志愿者,经过培训他们在全国22个省89个市,采访150位百岁老人为他们写传记,最大的年龄是113岁,这150岁百岁老人的传记合成一本书就是一百个百岁老人的传奇,这本书已经出版,前几天我们已经首发面世,通过这个活动给我们以前从未得到过的启示,三个方面:
一、被观察者和观察者一样重要,因为百岁老人他们经历的百年是中国历史上非常特殊的一百年,他们出生的时候是新民主主义开始了五四运动,他们30岁是新中国成立,而立之年新中国成立,他们的晚年又赶上了新时代。同时观察者非常重要,00年的年轻人给00的老人写传记,这个感受到了历史的体温与信息,任何历史重大事件对这些老人来说他们都会告诉你那一天我在干什么,对于这些00后的孩子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的能够有体会和感悟。
二、我们认识到爱是长寿的根本秘诀,一百个老人与一百个长寿之道的养生方法,有的甚至大相径庭,但是一百个老人有共同的养生和长寿之道那就是爱,一百个故事告诉了我们这些人都生活在孝、爱、亲、和的环境当中,所以我们认为爱是健康长寿的根本秘诀,一个健康长寿的老人需要自养,更需要共样,精神和心灵的慰藉是必不可少的。
三、不认识的人如何对不认识的人,和亲人在一起那是家庭问题,不认识的人和不认识的人相处是社会,当我老了,做一天老人的体验活动,大学生戴上老花镜,体会老年人是如何过日子的,通过这些活动探索不认识的人如何感同身受的关爱老人。
朋友们,用墨香传孝心的活动得到了媒体的热切观众也得到了公众广泛的参与,2020年的春节马上就到了,我们希望全社会的年轻人在这个春节和老人好好交流,听他们讲过往,把他们的一生写下来,记下来,传下去,这份孝心也许是我们的父母从未期盼的,为了帮助写传记的人把传记写好,我们专门做了一个H5见证父母,出生证,学生证,工作证,退休证,对于我们来说父母的证件可能有些空白,但是经历不是空白的,用传记来写下父母活过百岁永久的见证,屏幕上有二维码大家可以扫一扫了解这个活动的情况,我们知道好事要大家做,大家做才能把好事做的更好,我们愿意和在座的各位共同合作共同开展,公益创造美好,传记见证父母。

公益节影响力

● 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以“公益”命名的节日
● 各界翘楚聚首,多元智慧激荡
● 众明星携手,传递公益温暖
● 知名品牌参与,倡导向上向善
● 多方联动,寻找身边的感动
● 逾百家媒体深度宣传报道,高传播度

参会须知

尊敬的嘉宾,您好!
第九届公益节将于2020年1月在京举行,现将参会事项告知,希望得到您的配合:
1.活动仅限受邀人员,请携带确认函及本人名片出席,并在注册后随身佩带好参会证件,活动严格审查证件进出。
2.有关活动议程和会场设置的详细资料,请参阅现场发放的活动手册。如有任何变更时,请注意现场公告。
3.活动期间请勿大声喧哗,保持会场秩序。会场内请将您的手机调为无声或振动状态。
4.活动现场设有休息区及贵宾室,提前入场的嘉宾可在其等候休息。
5.活动现场设有糕点和饮品区,现场嘉宾可在茶歇时间自行取用。
6.与会嘉宾都将于会后获得活动图文及影像资料,同时您也可以登陆公益节官网查阅您所需的资料。
7.建议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会,如您开车前往,请停在会场专用停车区。
谢谢合作

第九届公益节组委会
    2019年7月

版权所有:数央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5号院甲1号华文国际传媒大厦A座612
垂询电话:010-52450926 / 5245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