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华俊:美好生活创建需要运用善知识



以下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在“2019第九届中国公益节”上的精彩演讲。
各位同仁、朋友、领导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第九届中国公益节,公益节的主题非常好,公益创造美好,所以我今天选的演讲的题目叫美好生活创建需要运用善知识,我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咱们万达的老总王健林先生也是我们公益研究院的创建人之一,我们经过十年的努力,打造了中国第一家专业公益智库,在2017年中国智库大数据影响力排名当中我们在五百多家智库当中排26位,2018年评为A级智库。
我的命题首先要从两个问题开始,第一个当代商业与社会文明如何升级。
第二个财富结构转型与形态转型,为什么要提出这两个问题,这是因为世界经济发展超过了人口增长的趋势,并且到了一个历史转折点,这里的图表大家可以看一下左边是世界人口总量,单位是亿人口,右边是全球人均GDP是以美元计算的,在2001年以前,趋势人口增长要高于经济的增长,过去全球是处于发展的蟲叶状态,2001年以后,经济增长开始加速,2001年全球总GDP数量是30万亿,2011年是70亿,全球人口在2011年超过70亿人,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为什么有这样的判断,从1978年至2018年,世界和中国人均GDP的发展大体转折点都在2001年,也就是在最近两年,我们才基本赶上了全球的平均发展,根据预测2019年中国人均GDP要首度超过一万美元,跟全球人均GDP基本上接轨了,这种情况说明整个人类文明进入到了一个重大的转型期,根据世界银行的有关标准,人均GDP一万美元是进入发达社会的一个门槛,基本上全球在2011年达到人均GDP一万美元,人口和物质的生产达到新的平衡,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第一次达到这么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发达国家到发达地球到发达人类这么一个大的转变过程,说明高收入地球经济与国家发展形态发生变化,世界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层级,北师大工业研究院的院长他在2014年提出了善经济时代来临的这么一个概念,善经济时代来临有几个明显的标志。
第一个经济发展水平人均GDP达到一万。第二个第三产业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超过50%。第三个特征公益慈善事业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支柱,企业经济以社会责任为基本的共识,善经济时代的来临,一个大的转变过去是由经济价值决定社会价值,善经济时代是由社会价值决定经济价值,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回到我的命题,善知识是开发社会资本的经济工具,用我们的说法美好生活需要创建,善经济时代的来临迫切需要弘扬善知识,提升善伦理,社会价值牵涉到广泛文化价值层面的问题,包括理想、幸福、人生等等最为基本的价值观与信仰的问题,社会资本的基本开发工具就是善知识,也就是真善美的提升,当我们人均GDP进入一万美元在善经济时代以后,我们公益慈善的功能将在整个提升社会真善美的过程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美的价值在新的时代要对美好生活进行再定义,在历史上很多哲人对美好生活有一个定义,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优雅的,他对幸福生活的描绘是优雅的。亚里士多德表示美好与真善三者是统一的,艺术起源于人的求知向善好美的本性,美的力量在二战之后的德国面对一片废墟,当时的首相阿登纳看到几户家家门口都有鲜花一朵,爱美在德国人心中依旧有,为了让我们的善知识创建美好生活当中发挥作用,从我们中国公益研究院作为公益智库的角度我们开发了一些评价引领,从2014年开始每年要发布慈善老年人福利、儿童人福利、残疾人福利,2019年12月31日我们发布了一项新的指数对全国19个城区人口超过三百万人口的大城市,进行美好生活创建指数的评价和排名,我们党的十九大的发展矛盾主要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均GDP接近一万美元以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的拓展,再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住房、环境生态、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需求日益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的追求,12月31日发布的中国大城市美好生活创建指数的排名,前十名杭州、深圳、北京、广州、上海、南京、青岛、济南、武汉、昆明,七个一级指标的排名总的排名是最左边的,中间有各个不同评价领域的排名,起伏还蛮大的,最近去杭州调研的时候杭州领导人发现他们获得了第一名,非常骄傲,他们也想知道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如何持续做到这一点,我们为什么做这项指数,这是全国第一份评价大城市美好生活创建指数,既有总的排名,也有单项指标,为各地相关部门创建美好生活满足百姓需求的时候要提供参考。
我们在制定指数的时候也发现在创建美好生活的过程当中我们相关的统计指标也需要完善,包括社区服务,公共安全等等一些指标目前从公开的年鉴、统计数据当中都找不到相关的依据,未来我们要通过打造美好生活创建的示范点来实现各项指标的可得性和平衡,因为一旦指标可得整个公共政策的治理,透明度就提升了,整个大数据来支撑透明政府的建设,就能够实现,我们也是呼应全社会共同关心美好生活的创建工作。
今年决胜小康的背景之下,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后继续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努力。

公益节影响力

● 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以“公益”命名的节日
● 各界翘楚聚首,多元智慧激荡
● 众明星携手,传递公益温暖
● 知名品牌参与,倡导向上向善
● 多方联动,寻找身边的感动
● 逾百家媒体深度宣传报道,高传播度

参会须知

尊敬的嘉宾,您好!
第九届公益节将于2020年1月在京举行,现将参会事项告知,希望得到您的配合:
1.活动仅限受邀人员,请携带确认函及本人名片出席,并在注册后随身佩带好参会证件,活动严格审查证件进出。
2.有关活动议程和会场设置的详细资料,请参阅现场发放的活动手册。如有任何变更时,请注意现场公告。
3.活动期间请勿大声喧哗,保持会场秩序。会场内请将您的手机调为无声或振动状态。
4.活动现场设有休息区及贵宾室,提前入场的嘉宾可在其等候休息。
5.活动现场设有糕点和饮品区,现场嘉宾可在茶歇时间自行取用。
6.与会嘉宾都将于会后获得活动图文及影像资料,同时您也可以登陆公益节官网查阅您所需的资料。
7.建议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会,如您开车前往,请停在会场专用停车区。
谢谢合作

第九届公益节组委会
    2019年7月

版权所有:数央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5号院甲1号华文国际传媒大厦A座612
垂询电话:010-52450926 / 5245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