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生:解决尘肺病问题重在预防和建立长效机制

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庆生受邀出席公益节并担任演讲嘉宾
  2019年1月15日,为期两天的第八届公益节圆满闭幕,每年的公益节都通过颁奖礼的方式向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核心价值观的人物、集体、项目致敬。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的“农民工洗肺清尘救助”项目获得“2018年度公益项目奖”同时,基金会还荣获了“2018年度公益集体奖、2018年度公益组织奖”殊荣。
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庆生表示,基金会多年来坚持深入煤矿、玉石、水泥等尘肺病高发行业,宣传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让更多人知晓了解尘肺病的危害。通过宣传,推动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加大了企业预防尘肺病的投入,矿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有效预防尘肺病发生并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并积极投身尘肺病防治事业。同时,基金会先后投入了两亿元对全国29个省市25万尘肺病患者进行了救助。

第八届公益节旨在梳理中国公益年度新气象,寻找新时代背景下的公益创新,聚焦公益新生力量。吸引了来自公益界、商界、学界、传媒以及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千余名公益代表出席。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庆生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以下为大会现场演讲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我是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庆生,首先感谢公益节主办方的邀请,让今天光临参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社会组织了解我们,了解尘肺病,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是在朱熔基、温家宝两位总理亲切关怀下于2003年10月成立,是中国首家专业救助尘肺病人的全国性公益组织,也是煤炭行业安全生产领域唯一的全国慈善性组织。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成立以来,秉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慈善为怀,防治尘肺的办会宗旨,多年来坚持深入煤矿、玉石、水泥等尘肺病高发行业,宣传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让更多人知晓了解尘肺病的危害。尘肺病是在工作场所长期吸入大量二氧化硅和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致残性疾病,具有持发性、进行性、高致残性、群发性、新发病例逐渐年轻化的特点。通过我们的宣传,推动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加大了企业预防尘肺病的投入,矿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有效预防尘肺病发生并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并积极投身尘肺病防治事业。

我会先后投入两亿元共救治全国29个省市25万尘肺病患者,很多患者被安排到附近的定点医院,并用先进的化配灌洗和康复疗法进行救助,缓解了尘肺病患者的病情,减轻了痛苦,为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我会按照中央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实施尘肺病农民工救助项目,连续四年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推动了部分省市新农合支持尘肺病住院治疗,建立了尘肺病治疗资金的长效保障机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实现多渠道救助贫困农民工患者是国家提出的健康中国精准扶贫战略的具体体现。

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建言献策,积极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持,一是组织实施全国煤矿农民工尘肺病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的课题,以关于基带加强尘肺病防治工作建议的题目报国务院参事室,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二是今年11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召开的职业病防治专家座谈会上,理事长提出坚持防治并举系统治理的建议,受到好评。孙春兰副总理在11月30日召开的职业病防治推进会上予以采纳。

三是承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不同临床治疗路径,治疗各期职业病,职业病尘肺病临床效果与工伤保险基本分析的研究,这个课题对于规范管理推进尘肺病医疗保障具有指导作用,对改善目前国家工伤保障的不均衡,资源浪费等现状有指导意义,我会2015年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最后欢迎各界朋友关注我们,更多的关注中国煤矿、中国尘肺病防治的公益慈善事业。

公益节影响力

● 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以“公益”命名的节日
● 各界翘楚聚首,多元智慧激荡
● 众明星携手,传递公益温暖
● 知名品牌参与,倡导向上向善
● 多方联动,寻找身边的感动
● 逾百家媒体深度宣传报道,高传播度

参会须知

尊敬的嘉宾,您好!
第九届公益节将于2020年1月在京举行,现将参会事项告知,希望得到您的配合:
1.活动仅限受邀人员,请携带确认函及本人名片出席,并在注册后随身佩带好参会证件,活动严格审查证件进出。
2.有关活动议程和会场设置的详细资料,请参阅现场发放的活动手册。如有任何变更时,请注意现场公告。
3.活动期间请勿大声喧哗,保持会场秩序。会场内请将您的手机调为无声或振动状态。
4.活动现场设有休息区及贵宾室,提前入场的嘉宾可在其等候休息。
5.活动现场设有糕点和饮品区,现场嘉宾可在茶歇时间自行取用。
6.与会嘉宾都将于会后获得活动图文及影像资料,同时您也可以登陆公益节官网查阅您所需的资料。
7.建议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会,如您开车前往,请停在会场专用停车区。
谢谢合作

第九届公益节组委会
    2019年7月

版权所有:数央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5号院甲1号华文国际传媒大厦A座612
垂询电话:010-52450926 / 5245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