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论坛:新时代的公益创新探索

主题论坛:新时代的公益创新探索

论坛实录:

邹佩: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接下来的时间是论坛环节,希望大家共同打开我们的思绪,仔细的来体会一下究竟什么是公益,如何做公益公益未来的发展道路究竟是什么。这几位,他们都是一直以来真正的公益践行者,首先在这里也向他们致敬。这位是众信旅游副总经理王春峰。英格索兰亚太企业事务与传播副总裁邓宁;安邦制药总经理李灿东;瀚亚资本区域总经理贾永良;易宝支付CEO唐彬;通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孟君。下面让我们感受一下在他们心中公益是什么,下面进入到今天的主题论坛的环节。马上为各位嘉宾抛出今天论坛的第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的时代当中,有两种人是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一种是企业家,因为他们创造财富,改变了这个社会,另外一种是慈善家,因为他们善用财富,改变了我们的文明,使文明得到了进步。今天的在座的所有的嘉宾都是用慈善家的精神做企业,而且对于几位来说是不同的行业,行业的差距非常大,但是他们做公益的层面也是不同的,人生在不同的阶段对人生的感悟是不同那么做公益的不同层面中,相信对公益的理解和体悟也会不同的。下面第一个问题看起来很简单,也是有一些内涵请大家为我们用一分钟的时间讲解一下您心中的公益是什么,您对公益的体悟是什么。

王春峰:我觉得企业是社会的组成部分,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神圣的社会使命。企业应该为这个社会创造财富,推动经济发展,同时企业也应该通过财富的捐赠方式关注社会的发展,,因为在社会上存在着需要我们关注的弱势群体,也就是说企业需要尽自己的能力回馈这个社会。

邹佩:您觉得公益是对于企业是责任社会感的一种体现是吗?

王春峰:首先企业对自己社会存在价值的理解。

邓宁:大家好,公益顾名思义,就是社会和公众的利益,或者是受益的需求,其实是一种实实在在的需求。所以,每个人都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所以说企业家可以成为慈善家,每个个人都可以成为慈善家。回到企业,我们经常说企业社会责任,我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企业的责任,我觉得企业参与社会的项目本身就是给企业很重要的环节,做了这些事情以后,企业对员工来说有这个需求,也是对企业本身的文化和价值的认同。所以做这些事情本身也是对企业的员工的凝聚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只有做这些事情才能让企业和社会和他企业所在的社区更加的融通,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这个企业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的实现。这就是我对公益的认识。

邹佩:所以在你的认识中还是认为公益不仅仅是一种赠与或者是一种付出,也是有反作用力的。

邓宁:本身就是企业治理的一部分。

李灿东:主持人好,大家好,我认为我们安邦是福利企业,1/3的员工是残障员工,像刚才邓总说的,公益不是一种施舍,不是简单的一种给予,更多的是用心践行,同时能够分享。这是我们对公益的简单的理解。

邹佩:安邦作为制药企业,也是传统型的行业,在制药企业中也是一个老牌企业了。这么多年当中,我们做的公益一般是在哪些方面? 李灿东:我们做的做药的人首先是保证产品质量,这是对社会的责任问题。我们是一个残障福利企业,我们的公益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呼吁社会,影响社会帮助残障人就业,让残障人士享有公平的就业环境和就业机会。我们员工有一个活动,每月公益三小时,每个月会带我们的员工做三小时的公益时间,公益我认为是需要时间的,不是说给钱就可以的,需要更多的人,需要跟更多的人在一起,可能过个生日,可能买个东西,只要你在一起,相信会给很多人带来不同的感受。我们发现全国有200万个脑瘫儿童,我们跟中国残联和帮助这些贫困的中国制造业协会合作成立了一个基金,儿童如何改善他们的环境和人文关怀,这个群体很多时候他们融入社会的方面有困难,有问题。而他们需要的只是鼓励他们,带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我们做这方面做的比较多一点。

邹佩:谢谢这么多年做的努力,贾总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贾永良:我觉得以公益不仅是企业对自己核心价值的定位,也是企业发展的自然发生。在我看来,比如说像我们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定位产品和服务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而这种延伸的话,对社会价值的提供再进一步升级,是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价值。

第二,公益本身也亿体现了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称之为企业的公信力,一家企业注重公益,或者说践行公益的话,也代表了这家企业在社会或者是在未来的发展有多大的竞争力。我认为公益不仅是企业的公益,我们践行公益更多的是让员工成为公益的践行者,我们的公益是企业和员工的公益。在公益的进行过程中也是在践行企业文化,在凝聚员工对于职业生涯更高的崇高的目标和追究。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形成同时企业也应该通过财务的捐赠方式关注社会的发展具有更具有强有力的价值观或者说企业文化。更有利于企业未来更好的发展。这是我对践行公益的理解。

邹佩:您作为一家金融企业,我们的公益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贾永良:我们参与的维度和广度比较多,给我们的投入人创造更多财富的仍然是创造价值。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也在思考,作为一家金融公司,本身是跟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该注重让员工知道钱真正的价值是回馈于社会,或者是资金的流转创造社会价值我们会发起很多的公益活动,或者是公益的社群,比如说回馈于教育等等一系列的,从周边的到边远的,从企业牵头的,到员工自发的,形成了一个体系。

邹佩:还是把公益融入到了自身企业的文化中了。唐总,对于易宝支付来说,您对公益的理解是什么?

唐彬:我认为公益是每个人的爱心需要,人是社会的动物,有物质需要,也有精神需要,公益是满足人的需要的。公益代表了人的共同的价值观,比如说东方民族的价值观是什么,比如汶川地震中,体现了大家互相友爱,互相帮助的价值观。企业就是社会的一个器官,社会作为一个有机体,让有机体更加健康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创造物质财富,第二个方法是通过企业这一群人在自己有能力的基础上,从另外一个角度,比如说公益的较,从培养的角度回馈社会。所以企业践行公益,既是作为社会器官的需要,也是它自身教育员工,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满足每个人的爱心需求。在易宝我们是把公益结合起来,我们认为易宝是硬币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商业价值,通过支付让商家更好的收钱,让用户方便的支付出去。另一方面是爱,我们的员工有爱心需求,客户有爱心需求,老百姓有爱心需求,我们以前爱心需求很难得到满足。现在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通过手机就方便支付。所以公益是爱,一个点击就可以了,非常方便,非常快捷。公益的呵护是每个人,真正的公益是需要每个人的爱心。

邹佩:谢谢,这也是一种情怀的体现。也是一种胸怀和个人价值的一种感悟。我们这个问题,孟总您跟我们聊一下。

孟君: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包括我们每个人也是社会的一部分。首先,企业创造财富,企业要回馈社会。公益只是我们回馈社会的方式,无论是公益也好,慈善也好,都是在每个人的心中,大家都有帮助他人的心愿。只是我们去怎么表现出来,我们作为企业也好,作为个人也好,我们要倡导践行公益。也是我们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础也是我们竞争力的基础。

邹佩:当您或者是您的企业完成了某一件公益性的事情后,您看到成果,或者说看到被公益者他们脸上露出笑容的时候,您那个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

孟君:帮助他们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我认为在我过去这么多年里,我最开心的不是说赚多少钱,也不是说拿到什么样的奖项,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真正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的时候不在乎你给了他多少的金钱,或者是多少财富。只是在他最需要的时候,你可能把摔倒在地上的老人扶起来,你给他最需要的东西,这是最重要的。

邹佩:做公益不仅不仅是被公益者需要的,也是来源于我们作为一个人内心深处心底的需求。刚才听到各位的公益感悟和领悟后,我们心中也会有着不同的感觉,好像人生一样,每个人对于人生的理解和概念是不一样的,同时每个人对于公益的理解和概念也是不一样的。今天我们也看到了这样一种胸怀,做公益的不仅仅是企业家,企业家可以是公益践行者,实际上公益践行者可以是我们身边的每个人。所以希望从每个人做起。

接下来探讨第二个话题,大家都知道,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对生活的冲击是非常非常之大的。我想起来,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美国的一个小男孩,8岁,得了非常罕见的癌症,他当时父亲发了一个微博,说这个小男孩有一个梦想,他希望能到中国出名。长城每个角落都出现了中国人带着小男孩的名字的牌子,最终他的梦想实现了,所有的人,很多媒体都在帮助和支持这个小男孩。这也是美国这个家庭根本没有想到的,互联网的传播带来了公益的迅速的传播性,这是非常好的。

还有一个故事,前一段时间塘沽的爆炸事件后,有一个女孩,可能是处于自身的开玩笑的心态发了一个微博,说他的父母在这次爆炸中失去了,她自己一个人无法支撑,但是实际上她只是一个玩笑而已。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对立性,公益通过互联网会很好的实现它。但是由于互联网带给我们信息量的多元化和碎片化,让我们无从分辨,这个问题我们是如何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来支撑和继续走公益事业的。我们如何运用互联网这个工具。

其次,作为一个普通的民众来说,在互联网如此大的信息碎片化的冲击下,我们应该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

王春峰: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与沟通是影响这个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互联网作为人类在20世纪的重大发明,无疑是最大程度的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使得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的范围和效率大大增强。也提高了我们各项事业,包括各项活动的时效性。中青旅游微型平台我们组织了游澳洲的活动,来对旅游的本质和旅游的理念各抒己见。但是在活动中大家传播了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双腿残疾,是个坐着轮椅上的女孩,我们发现了这个故事,及时的联系到了这个女孩,最终在他的父母的陪伴下,他们免费的到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真正的参加了一场马拉松。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借助了互联网强大的信息传播的工具,找到了我们认为非常好的例子。我们也通过自己的善心帮助像这样的小女孩在她看来今生都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当然对互联网上传播的信息会有真假之分,我们不能因为信息当中有一些不好的东西来影响我们最美好的初衷。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坚守自己善行的理念,坚守公益事情的本质,找到自己应该最能发挥作用的公益项目。

邓宁:我特别赞同王总的说法,我觉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包括新的媒体的一些数字平台,包括一些APP的出现,其实是让大家的沟通互动更广,更有效。我们作为公益的对象来说,有些是弱势群体,他们反而接触这些新的平台和技术方面相对比较少的,但是我们要号召更多的人来了解他们。我认为,这种新的媒体,这种新的技术的出现,可能更多的要做的是怎么样把公益的理念传播出去,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曾经有一个公司,在全球各个地方都有我们的员工,我们说做公益怎么能做到更大的影响,不是说仅仅的局限在这个市场,这个国家。我们是利用公司的平台来策划每年的公益活动,叫做“团结假日”,参与的员工要奉献自己有限的假期来做,每年会选一个市场来做,针对这个市场出现的问题,比如说曾经在巴西,巴西有很严重的像咱们这边的父母因为犯罪,或者是相当于咱们的父母出去打工,很多跟老人在一起。通过这种平台做了一期活动以后也是去关怀他们,全球各地的同事都做这个事情,一起去,集中时间,一个假期在那做。这种新的媒体平台使我们在策划组织,最后再事实公益活动方面能够更加得心应手,而且作出很好的效果,大家都有一个很好的公司文化的认可。这是需要通过新的媒体和新的技术更好的做公益活动。

李灿东:对于互联网的理解来说,我们认为更多的是被认为是工具。互联网真的假的是看不清楚的,对于互联网我们是非常谨慎的。像公益这件事情,更多需要的是参与和深度的理解,而不是简简单单凭着一个信号,或者是一点细枝末节的图片能感受的。更多的是在于跟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或者是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互联网可以作为工具,但是它只能算是一个补充。

贾永良:刚才大家说的都比较全面了,我觉得探讨的主题,作为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作为创新的工具,它本身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把双刃剑,当互联网进入到公益领域的时候,我们要思考的是它的优势在哪里,它的劣势如何弥补和规避。互联网在公益中有几大核心的价值,第一个最大的价值是作为非常快速的传播媒介,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甚至是参与公益。而且,能更好的传播公益的价值。刚才我们的主持人也提到了,我们太需要传播公益的理念了,而互联网上的平台和工具恰恰是能起到这样的价值。

第二个,互联网本身存在的缺陷上也有一定的价值。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更好的了解公益信息的名,落地模式是否执行,以及公益最后践行的结果,后续的跟踪,可以通过互联网让很多关注和参与的人不用到线下真正的体验就能让自己投身公益的价值得到反馈,也有利于公益理念的传播。

当然,它的劣势在于,公益除了参与是需要体验的,我们公司在做一些公益活动的时候,比如说我们在全国有40多家分公司,我们借助现在最新的,大家最喜欢的互联网的平台,比如说微信平台每个月分享各家公司做的公益活动。在分享的过程中各家公司也在下个月借鉴其它的公司的公益活动。要规避或者是发挥互联网的价值的话,公益组织,包括公益企业的活动,以及企业的组织和社群还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这些现在存在的问题一定可以一并解决。因为公益是未来的方向,互联网也是未来的方向。这是浪潮,这是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和挑战都是让我们思考如何做得更好而已。所以我们要充满信心。

邹佩:谢谢,非常棒,您探讨的还是非常深刻的,对于互联网来说它就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握在我们手里主要看我们怎么用它,它有缺陷就弥补,有长处就利用所长。唐总您对互联网的应用理解会更加的深刻,您给我们谈谈这个问题。

唐彬:互联网深入是一个连接的工具,但是互联网远远不只是一个工具,互联网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比如说互联网是一个自由的,开放的,去中心化的价值观,在互联网事业里没有中心,每个人都是中心。所以构建了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新结构。这个结构就是公益的,公益本质上来讲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个情况下我们怎么看公益呢?2008年到汶川地震等一系列事件,后来我们总结了做公益不能光靠大灾大难,做公益要点点滴滴,公益要随时可慈善,随时随地,我们联系了30多家公益机构,上百个项目,在过去七年里我们捐赠了6000多万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中国的公益机构也比较僵化,比较方块化,我认为这对公益长远来说不是好事情,因为公益是发自内心的,不是靠权力自上而下的,真正的公益是发自内心草根的,民间的,自发的。比如说我通过互联网社区来做公益,让每个社区里的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社区里的爱心者,帮助爱心者提供互联网工具。所以我觉得在移动互联网全面到来的时候,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做公益的方法,要利用互联网的开放的,去中心化的,信息透明的方式,让它真正的落地,而不是自上而下的。

第二,我怎么看公益的信息。信息有真的有假的,但是有信息比没有信息好。如果没有信息,你都不知道怎么判断,互联网带来大量的信息,碎片化的,有些信息是良莠不齐的,像黄河跑到大海,大海一样清洁。我们每个人要坚持独立理性的思考,你要判断,不能人家告诉你是什么就是什么。所以信息是互联网的载体,互联网是最丰富的东西,我们要判断哪些东西可以用,哪些不可以用,你的独立是最关键的东西。

邹佩:时间的关系,我们请孟总跟我们简单聊一下这个问题。

孟君:互联网是一个非常棒的工具,大大的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把信息的透明化和去中心化也诠释在所有人面前了,营造了很好的环境。首先公益这个事情是我们内心最深处的需求。要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现在已经非常普遍了,捐物,捐钱,或者是把信息传递给身边的力所能及的每个人身上。互联网时代大家做的更好,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是主体,用好互联网的工具,把这个环境做的更棒。

邹佩:接下来请把下面的问题用三句话凝练出来。这个问题是,有很多企业做公益的时候,有时候是自发的组织做公益,有的时候和公益组织结合,在我们挑选或者是遴选一些公益组织的时候,你们认为符合什么样标准的公益组织才算靠谱的公益组织。

王春峰:一个是组织的活动的性质和初衷是不是属于全社会普遍接受的。第二个是他所组织的活动是不是能够真正的为他服务的活动对象带来真实的效果。第三,这个活动是不是能有很好的可持续性。

邓宁:第一个,首先看他之前做的项目,主要的一些主题和影响。这块更多的是会看在这个行业里或者是圈子里对他的口碑,这个是最重要的。第二点,更多的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的,看到他做这个品牌是不是能够满足我的需要,这个更重要。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一定要有一个把控。

李灿东:还是要相信政府,政府提供的一些合法合规的平台,这是一个基础和条件。第二个,做到基本的信息透明公开,不能有黑幕是很重要的。第三个,和我的公益方向是否吻合。

贾永良:第一个是公益项目的持续性。第二个是让我们的员工参与其中去践行,而不是完全的托管。第三个,我们希望我们在项目中更多的主导一些。

唐彬:现在我更倾向于机构的理念是不是一致的,治理是不是相对透明的,它的行动力是不是足够的。

孟君:第一,去形式化。第二,真实的要帮助到他人。第三,践行公益要忠于本心。

邹佩:谢谢,最后请在座的各位用一句话表达对中国公益事业的美好的祝福。

王春峰:希望中国的公益事业能够坚守使命,增强力量,通过可持续的发展获得更大的实效

邓宁:我参加过两次公益节,每次都看到人越来越多,但是速度还是比较慢。我希望通过企业、个人、社会各方面的努力,能够把中国打造成为公益的大国。

邹佩:这一点也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李灿东:我希望朋友、家人可以一起参与,实际的花一点时间,花一点金钱,花一点情感更多的参与,我相信这个世界会更加美好。

唐彬:让公益回归社会,市场趋同,而不是政府趋同。

孟君:让践行公益深入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这是我真实的想法。公益践行,忠于本心。

邹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与在座的各位在这里畅聊很多了。实际上每个人个人的感悟都是非常深度的,这需要有很长的时间才能真正的了解到。今天我们通过简短的交流已经能够感知到各位心中澎湃出来的力量,我们再次为公益的力量和公益的精神鼓舞和加油,掌声送给他们,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欢送各位嘉宾。同时我们也感谢他们在这么长时间以来对于中国公益所作出的贡献。我们也真诚的希望中国的公益事业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得到更多人的支持,能够走得更长,更远。

公益节影响力

● 首个由媒体联袂发起,以“公益”命名的节日
● 各界翘楚聚首,多元智慧激荡
● 众明星携手,传递公益温暖
● 知名品牌参与,倡导向上向善
● 多方联动,寻找身边的感动
● 逾百家媒体深度宣传报道,高传播度

参会须知

尊敬的嘉宾,您好!
第六届公益节将于2017年1月在京举行,现将参会事项告知,希望得到您的配合:
1.活动仅限受邀人员,请携带确认函及本人名片出席,并在注册后随身佩带好参会证件,活动严格审查证件进出。
2.有关活动议程和会场设置的详细资料,请参阅现场发放的活动手册。如有任何变更时,请注意现场公告。
3.活动期间请勿大声喧哗,保持会场秩序。会场内请将您的手机调为无声或振动状态。
4.活动现场设有休息区及贵宾室,提前入场的嘉宾可在其等候休息。
5.活动现场设有糕点和饮品区,现场嘉宾可在茶歇时间自行取用。
6.与会嘉宾都将于会后获得活动图文及影像资料,同时您也可以登陆公益节官网查阅您所需的资料。
7.建议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会,如您开车前往,请停在会场专用停车区。
谢谢合作

第六届公益节组委会
    2016年8月

版权所有:中国公益节组委会
组委会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东路滨水动漫B座1202
垂询电话:010-52450926 / 5245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