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所家乐福“儿童快乐家园”在合肥安家

希沃公益行走进全国100+所学校,助力乡村教师成长

近期,“看见成长的力量——2018希沃公益行”走进全国超过100所乡村学校,不仅为乡村学校捐赠了交互智能平板等先进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备,也从全国一线教师中招募了一批“成长导师”前往进行信息化设备使用的培训,助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
“乡村老师对信息化教学的渴望,真的超乎我们的想象。看到年过半百的老师在培训时也像孩子一样认真端坐着认真记笔记,你会觉得你做的事真的特别有意义。其实乡村老师很优秀,培训了两天,大部分老师就能用这些设备去上课,效果很好。”从河南安阳帮扶回来的“成长导师”闫老师对此番教育公益之行感慨万分。
据悉,2018年希沃公益行总投入超过550万,是一场“设备捐赠+培训帮扶”双线并行的教育公益行动。在为超过100所乡村学校带来交互智能平板等信息化教学设备的同时,还通过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给乡村教师带去教学思维上的启迪。有超过3500位乡村教师、49000名学生从中受益。

让乡村孩子也能享有教育信息化带来的美好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一根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科书”的传统课堂模式,交互显示设备给互动课堂注入了新活力,网络教学资源给教师备授课效率带来巨大提升……我们看到,信息化给教育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尽管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逐年加快,但仍有部分偏远乡村学校处于物资、师资匮乏的状态。
“老师真的吗?这个大屏可以学习唱歌吗?可以学习修房子吗……在支教时,每天都有一群孩子围在我身边问这问那。”参与公益帮扶的希沃培训讲师回忆道:“在城市学校里常见的交互智能平板,成为了乡村孩子眼中神秘而充满吸引力的高科技设备。希望这些基础设备的铺设,能帮助乡村孩子冲破层层阻隔,打开更广阔的视野。”
为让更多的乡村师生享有教育信息化带来的美好改变,自2016年起,希沃已经连续3年为乡村学校进行信息化教学设备的捐赠与培训,资金总投入超过一千三百万,超过两百多所乡村学校从中获益。在一次次的回访及受捐学校师生寄来的一封封感谢信中,希沃看到乡村学校的课堂也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发生着改变:学生课堂发言更积极了,课堂氛围由往常的鸦雀无声变得充满活力,老师不再“满堂灌”,开始了互动双向趣味教学……教育信息化逐步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与城市学生一样优质的教育。

“设备捐赠+培训帮扶”双线并行,授鱼更授渔

连续3年的希沃公益行开展,让希沃愈加坚信:让乡村孩子享有更好的受教育条件,需要的不仅是电脑、书籍这些基础物资,还有更优秀的老师。正如前不久从云南支教回来的希沃伙伴所分享的:“如果我们把这些设备捐到乡村学校就不管不顾了,那我们一走,老师们可能就会因为不会用而把设备都锁起来,这样再先进的设备也都成了摆设。我们希望通过培训,帮助乡村老师把这些先进的设备用起来,打开教学思维,给乡村教育带来切实的改善。”
2018希沃公益行不仅从全国招募了一批优秀的一线教师作为“成长导师”一同前往乡村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还通过联动希沃示范校,推动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开展区域培训实现“以点带面,以面带面”的成长帮扶,从而让更多的乡村师生从中受益。此外,希沃公益行也举行了面向全国公益援助校教师的“成长杯”互动教学大赛,以巩固公益培训结果,鼓励更多乡村教师勇敢踏出改变的第一步,与更多教师共同成长,展示自我信息化教学的阶段性成果。
信息化基础设备捐赠能改善乡村教学环境,而“成长导师”的教学帮扶能够在乡村教师心里埋下一颗成长的种子,这颗种子将会萌芽、开花结果,结出更多的种子散播在全国各地,让越来越多乡村师生的希望萌芽生长。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颗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教育公益亦是如此。

公益节影响力

● 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以“公益”命名的节日
● 各界翘楚聚首,多元智慧激荡
● 众明星携手,传递公益温暖
● 知名品牌参与,倡导向上向善
● 多方联动,寻找身边的感动
● 逾百家媒体深度宣传报道,高传播度

参会须知

尊敬的嘉宾,您好!
第十二届公益节活动将于2022年12月在北京举行,现将参会注意事项告知,希望得到您的配合
1.活动仅限受邀人员,请携带确认函及本人名片出席,并在注册后随身佩带好参会证件,活动严格审查证件进出。
2.有关活动议程和会场设置的详细资料,请参阅现场发放的活动手册。如有任何变更时,请注意现场公告。
3.活动期间请勿大声喧哗,保持会场秩序。会场内请将您的手机调为无声或振动状态。
4.活动现场设有休息区及贵宾室,提前入场的嘉宾可在其等候休息。
5.活动现场设有糕点和饮品区,现场嘉宾可在茶歇时间自行取用。
6.与会嘉宾都将于会后获得活动图文及影像资料,同时您也可以登陆公益节官网查阅您所需的资料。
7.建议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会,如您开车前往,请停在会场专用停车区。
谢谢合作

第十三届公益节组委会
    2023年8月

合作伙伴